新闻

首页 / 馆情动态 / 正文

图书馆组织召开大连理工大学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年度会议

时间:2021-04-01

为对学校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规划提供决策咨询,对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更好服务一流大学建设,大连理工大学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于2021年3月30日14:00在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机关部分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各院系负责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负责人、硕博本学生代表共计39人参加会议,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部门主任、主要业务骨干列席会议。会议由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图书馆馆长马震岳主持,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图书馆副馆长王红在会上做了图书馆2019年度工作汇报。

图书馆工作汇报主要围绕2019年的资源保障、服务保障、馆舍与技术保障、党建与人员队伍、总结与建议几个方面展开,对图书馆建设成效、形势与不足、中长期建设规划、重点举措等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与会人员在听取图书馆工作报告后,对图书馆工作给予了肯定,他们表示图书馆资源总量充足,学科布局合理,使用效益良好;图书馆服务内涵不断拓展,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得到了我校师生的普遍认可;图书馆能以资源和空间为依托,信息素养教育和阅读推广为手段,多措并举融入学校“三全育人”体系给予好评。

在交流座谈环节,与会代表就图书馆资源建设、学科情报分析服务、阅读推广及馆舍空间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探讨,对图书馆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一要在资源采购引进时,尽量在个性化、差异化的考量下合理利用资源经费,拓宽资源获取渠道,并着重加强电子资源、新兴交叉学科的资源建设。二是在情报分析与学科服务方面,代表们建议在“破五唯”的大背景下,学科情报分析需要新标准、深挖掘,希望图书馆着眼于全校的学科建设给出全局性和前瞻性的建议;学科服务也应当进一步深入院系,贴近师生需求,针对学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撰写,教师检索技巧、科研文献管理可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数据库培训讲座。三是建议应开辟空间,定期在图书馆举办主题沙龙,使线上资源与线下沙龙结合,让图书馆成为师生或学生之间交流的重要场所。

会议最后,马震岳馆长代表图书馆感谢各位委员对图书馆工作的支持指导,表示会高度重视大家对图书馆提出的建议,根据各位委员的意见梳理图书馆工作,共同提升学校的图书情报工作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