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馆情动态 / 正文

图书馆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专题实务培训暨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1-04-27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为提高我校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全链条的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提升师生知识产权信息素养,4月26日下午,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图书馆、技术研究开发院联合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专利申请前置评审支撑高质量专利发展》专题实务宣讲培训,特邀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咨询师、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叶广海为主讲专家。来自学校技术研究开发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学部院系的师生代表、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团队、业务骨干等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实务培训由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图书馆副馆长王红主持。

专家叶广海在此次培训讲座中,结合专利申请前置评审工作背景、前置评审工作思路及方法、高质量专利的内涵、研发全流程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信息支撑高价值专利培育、高质量专利转化、案例分析等内容做了专业阐述,并在讲座后进行互动交流座谈,针对师生提出的关于专利撰写、海外专利申请、专利代理人选择、专利知识产权相关职业规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专业地解答。来自我校化工、材料、能动、运载、人文等学部、院系的多位师生均表示本次培训内容契合我校目前科技创新需求,是非常接地气的实务宣讲,解决了当前专利撰写、申请等方面实际的问题,为我校师生办了实事。

此次专题实务培训是我校图书馆以“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围绕“知识产权宣传月”进行的知识产权信息素养实务宣讲培训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将以知识产权信息素养线上直播、网络课堂、线下专家讲座培训、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实地调研、实务座谈等多种形式结合开展,这也是图书馆和学校技术研究开发院联合举办第十一届“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内容之一,旨在全面展示知识产权强校建设的进展和成效,营造“激励创新创造、严格产权保护、促进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

多年来,学校一直重视知识产权建设,图书馆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将与学校其他知识产权相关机构共同努力,为构建集科学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发展模式,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