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情概况

图书馆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1949年4月建校,时为大连大学工学院;1950年7月大连大学建制撤销,大连大学工学院独立为大连工学院;1988年3月更名为大连理工大学。建校初期,学校图书馆设在市内一二九街校区,面积约1000平方米,藏书约1万册。后学校主体搬迁至凌水校区,在一馆设立临时图书馆,1963年在凌水主校区建成8370平方米的独立馆舍(主楼西侧楼)。


目前,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拥有一个主馆三个分馆五座馆舍:主馆坐拥主校区的伯川图书馆和令希图书馆两座馆舍,三个分馆分别是开发区校区图书馆、盘锦校区图书馆和马克思主义分馆,五座馆舍总建筑面积83000平方米。图书馆设施一流、功能现代、馆藏丰富、管理先进。现有实体馆藏累计387余万册(件),中外文电子图书约186万册,订购98个平台254个数据库、中外文电子期刊6.37万种,形成以理工科为主,兼顾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等学科的多类型、多语种、多载体的完整馆藏体系。



  • 387余万册

    实体馆藏累计

  • 83000

    总建筑面积

  • 254

    数据库

  • 98

    平台

  • 186万册

    中外文电子图书

  • 6.37万种

    中外电子期刊

  • 伯川图书馆

    伯川图书馆(简称伯川馆)位于凌水主校区核心地带,以我国著名教育家、学校创始人之一屈伯川博士名字命名。建成于1999年,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2019年12月完成了全面修缮改造。该馆定位为文理馆,馆藏包括社科、理科类中文图书及中文社科、理科类期刊、文艺期刊和报纸、学位论文等特种文献,并专设有凌水书屋(收藏国学文献)和百川文库(收藏本校教师和校友撰写的图书文献)。



  • 令希图书馆

    令希图书馆(简称令希馆)位于主校区的西部校区,以我国著名教育家、力学专家钱令希院士名字命名,是继伯川图书馆后,学校又一标志性建筑。于2011年正式开放运行,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定位为工程馆,馆藏包括工程类中文图书、外文图书、外文期刊、中文科技期刊以及文艺期刊和报纸等。



  • 开发区校区图书馆

    开发区校区图书馆(简称开发区分馆)位于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于2004年建成开放,建筑面积1万7千平方米,馆藏以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类图书为主、兼顾人文社科和理科图书,现有藏书20余万册。



  • 盘锦校区图书馆

    盘锦校区图书馆(简称盘锦分馆)位于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于2013年建成开放,建筑面积1万6千平方米。馆藏以满足盘锦校区教学科研为主,现有藏书约25万册。



  • 马克思主义分馆

    马克思主义分馆(简称马院分馆)位于凌水主校区,是为满足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而设立,于2016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馆藏约2万册,文献类型为中外文图书和期刊报纸。



图书馆现有专业馆员80余人,辅助馆员40余人,其中研究馆员4人、副研究馆员27人。依托图书馆建设有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首批)和国家级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首批)。1982年起受教育部委托开设高校图书馆干部进修班,至今已举办39期,结业学员3000余名。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文献检索课程和信息素养培训讲座等。校图书馆为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成员馆、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理事馆,与国家图书馆等多个国内重要文献信息机构开展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业务;与多个国家、多个机构建立了书刊交换与互赠关系。经过70余年持续建设,图书馆与时俱进、守正出新,实现了资源化、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的不断跃升,已成为大学重要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心、学习研究支持中心和文化传承涵育中心,为立德树人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