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展览&讲座

首页 / 正文

中文期刊回溯成果展在伯川图书馆展出

时间:2023-04-24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书海撷英——中文期刊回溯成果展”在伯川图书馆开展,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相关领导,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党员及学生志愿者代表参观首展。

 

 

2021年4月以来,图书馆针对1949至2000年间大量无系统记录的期刊合订本进行抢救性整理和挖掘,清点回溯了一批有重要收藏价值和教育意义的期刊,有效提升了图书馆文献数据库完整性,完善学科分类期刊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中文期刊回溯成果展”展出回溯工作中筛选的重要中文期刊,共计60余种800余册。其中,包含蔡元培题词刊印的1936年《新青年》合订本,1949年《人民文学》创刊号,刊发屠呦呦青蒿素文章的1977年《科学通报》等珍贵期刊资源,让更多读者近距离了解馆内藏书,感受岁月的痕迹和书籍的魅力。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图书馆以期刊展为契机,弘扬赓续不断的文化精神,让书写在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为大连理工大学“培养精英人才、促进科技进步、传承优秀文化”贡献力量。

 

展览现场,参展领导为机械工程学院“鸿雁传书”学生志愿者团队学生代表颁发证书,表彰其对图书馆清点回溯工作的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