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展览&讲座

首页 / 正文

穿越千年的凝眸——云冈石窟艺术线上展(三)

时间:2022-10-17

云冈石窟影响范围之广和影响延续时间之长,都是任何其他石窟所不能比拟的……对它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成了研究东方早期石窟的关键;对它研究的深入与否,直接影响一大批石窟的研究工作。

——宿白

·前言·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城西16公里的武州山南麓,武州川(今十里河)北岸。北魏旧称武州山石窟寺或代京灵岩寺。石窟倚山开凿,东西绵延约1公里,现存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座,造像59000余尊,是我国第一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石窟规模宏大,造像内容丰富,雕刻艺术精湛,形象生动感人,堪称中华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代表了公元5世纪世界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人类艺术史上的精华。以下资料来自云冈石窟研究院与青岛出版集团出版的20卷本《云冈石窟全集》。图书馆摘取《云冈石窟全集》中部分图片文字等分三期呈现,以飨读者。

第20窟露天大佛及以东诸窟

从西部诸窟往东看,昙曜五窟西南壁处于东西一条线上,窟前平坦宽广、视野开阔。因南壁早年坍塌,第20窟主佛像与左胁侍立佛出露在外。

 

 

 

 

第20窟主佛与左胁侍佛

主佛内着僧祇支,边饰精致的联珠纹、忍冬纹带。外着袒右肩式佛衣,衣缘翻卷呈折带纹,具中亚犍陀罗艺术风格。双手结禅定印,拇指相对、竖起与余指搭成三角形。大佛与东立佛俱肩宽厚胸、臂膀壮实、挺拔健硕。

第20窟主尊背光外西上隅奉果飞天

飞天头戴三面宝冠,窄额广颐、弧眉杏仁眼、面额丰盈、鼻尖圆润,唇似花瓣、唇线分明。右手及左下身残毁,额发分绺后梳。颈戴项圈,腕、臂戴镯、钏,钏宽饰有小圆形莲花。左手托果盘于胸前,右手外展于身侧。双腿并扰向后,足尖向下,侧身向上飞翔。帔帛顺臂进肘,飘于体侧,翩翩向上。

第20窟西立佛头光外第2排龛坐佛头部

龛内主佛具小圆肉髻,宽额圆颐、五官精巧、颔首俯视。内着僧祇支,外着袒右肩式佛衣,左手上举于胸前,衣纹密集呈阶梯状,虽残缺仍显庄静典雅、法度严谨。

第20窟主尊背光外东上侧供养天头部

供养天头戴三圆宝冠,顶饰仰月,正面圆冠面上饰三重同心圆,两侧冠面中央出穗。耳后披三角巾,发髻分绺,每绺绕卷,披垂肩部。供养天饱额丰颐、面颊肥盈、五官紧凑、嘴角略抿,显示其恭肃之神情。短颈宽肩、雍容华贵。